首頁

展覽簡介
字級:

在台南、從台南、更台南

台南是台灣文化的發祥地,全國開發最早的城市,多數漂洋過海者第一個抵達的地方,爾後向北發展、向南探險。幾個世紀以來豐厚的人文,明媚的風光,讓台南富饒文化氣息,在這裡生活、成長、探險、移居的人們,用生命經驗寫下動人篇章,在相傳的世代中流轉文學之風,向世人敘說精彩的過去,奮鬥的當下,值得期待的未來。
台南文學特展,以府城和南瀛為範疇,在時空的交疊下,呈現文學發展的風貌。
台南的過去與現在,雜混了傳統與現代、殖民與自立,而富饒的土地、豐厚的人文,天地與人,代代相傳的叮嚀,要敬天樂土,家和萬事興,凡此都是從「古都」、「南瀛」一路走到「大台南」,訴說不盡的精彩文學。

走讀台南

這裡列舉的每一條路線,皆有文學作品為參照,凡詩、小說、散文、報導文學等皆是收錄對象,如葉石濤的《葫蘆巷春夢》寫作的場景;歷來騷人墨客文學志士所留下的文學作品藏身於赤崁樓、法華寺、石鼎美古宅、竇美樓、大天后宮的背後,文學作品成為地圖的參照資料,作者與讀者的距離拉近了,虛構也好,實在的存在也好,其人事時地物伸手可即,於是,文學走進了我們的日常生活。